【港台新聞】香港移⺠近4成來台灣,達1.08萬⼈!

港人移居來台人數破萬,創新高。 (來源:dreamstime)
港人移居來台人數破萬,創新高。 (來源:dreamstime)

香港人士去年來台居留人數達1萬813人,年增幅達84.6%,寫下統計來新高。房仲業者指出,香港過去幾年紛擾不斷,反送中運動催化下,加速了居留人口轉進台灣。

住商機構引用陸委會統計資料,港澳人士來台人數逐年升高,以去年來看,港籍居留許可人數達1萬813人,年增幅達84.6%,定居許可人數也達1576人,雙雙創2016年統計以來新高。不過,澳門來台人士不增反減,居留許可人數年減0.2%,定居許可人數相較2019年衰退30.6%,港澳來台呈現兩樣情。

破萬港人移民台灣,大多選擇住雙北、台中、桃園
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,香港過去幾年紛擾不斷,反送中運動加上疫情重創影響經濟活動,相較之下台灣防疫有成,經濟活動和世界各國猶如平行世界,加速了居留人口轉進台灣。

如何擁有領導者風範?讓人一眼就知道You are the boss!
郎美囡指出,港澳人士移居首選通常為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等地,不過,上述地區移居成本較高,而台灣與港澳在文化背景、飲食習慣相近,多年來有不少來台就學、工作的港澳人士選擇在台灣落戶,也有許多因婚姻關係而定居台灣。

此外,瞄準生活便利性,港澳人士多數選擇在工作機會多、大眾運輸密度高的都會區生活,特別青睞雙北、台中、桃園地區。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台灣社會風氣開明自由,是許多港人嚮往之處,而港人來台的方式多元,除了依親、專業移民外,還有創業及投資移民。

她指出,投資移民門檻為新台幣600萬元,須設立公司及稅籍、有經營事實,並非在台買房即可,不少房產業者吹捧港人來台炒房話題,鼓勵本地民眾趁早購屋,從數據來看,來台人數逐年遞增雖為事實,但對台灣地產影響力度有限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focus/blog/3005645